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民国议院真热闹


穿越到民国元年的日子里,我总是很喜欢往参议院里跑。整个京城,数这里的戏最好看,随便什么议案,服制啊,官制啊,连购吸吗啡要不要入罪、怎么惩处,都会吵个天翻地覆。
当然最好看的,还是国务员来参议院的日子。
照《临时约法》,总理及国务员除了就任之初要来议院宣布政纲外,遇有大事,参议院也有权传询该管的国务员。
1912年7月19日,新任总理陆征祥到参议院提交国务员名单。那时我正好不在北京,第二天看新闻,道是“陆总理昨至参议院,专为交际演说,不涉政事,议员大哗,对于新国务员,本可同意者亦转而不同意,颇有摇动总理之势”,他提名的六名新国务员,一个也没有通过。
外间风传,说陆征祥到了参议院,只讲了一堆琐事,什么“不吃花酒,不借钱给人”,一家总理,哪好在议会里只讲这些事?这个前清官僚,真是太颟顸糊涂啦。
后来我才通过关系拿到了当天的记录稿。陆征祥是这么说的:“鄙人在外国前后几二十年,于国中情形,多不熟悉,所有几次回国,总计不到一年工夫,鄙人偶尔到京,与一般有权势者向不往来,又不吃花酒不打牌不送礼,所以他们亦不与我往来,因之对于以前之政界情形,颇不了然,但鄙人虽久在外国,则此心则无时无刻不顾念祖国……”
要说陆征祥没什么具体政纲是事实,但以讹传讹,将之形容得如此不堪,可以看出参议院与舆论界对这届政府,真的也没什么好印象。
我的判断没错。7月29日,共和党议员谷钟秀等提议弹劾陆征祥。因为当天到院人数不足全额三分之二,弹劾案未能提出。不过弹劾案的文本我也拿到了,上面明写:“国务总理第一次出席参议院,然未闻有何政见,惟历叙其履历,能开菜单,不吃花酒,不要生日种种,支离猥屑之词,使全院面觑旁听,诧骇总理如此,实民国之羞,……试问参议院为何地,国务总理为何人,国务总理第一次出席参议院之时,以寻常交际视之,随意乱谈,非叔宝全无心肝,何以致此?”
从此陆征祥打死再不也肯来参议院,他手下的国务员自然也乐得不来。府院之争,此时就已如火如荼。
8月15日,武昌首义英雄张振武、方维在北京被袁世凯令执法处枪决。消息传出,参议院大哗,质问无论张方有罪无罪,怎可不经过法律程序杀人?立即要求大总统解释。袁世凯将事情推到黎元洪头上,黎元洪来电又说张方罪大恶极,原因不便公开。议员们转而将矛头指向总理陆征祥、陆军总长段祺瑞。
由于袁、黎都声称张方二人是以军人身份被军法从置,因此事情的关键就落在了直接向执法处下令的段祺瑞身上。据说段祺瑞将在8月22日到院说明此事。那天我也去了,几乎全北京的中外媒体人都到齐了,旁听席塞得水泄不通。
可惜段总长还是没来。来的是法制局长施愚。这不是火上添油么?可怜的施局长站上台去,还没开口,就有议员问他:“你是不是代表段总长?”“我们现在向政府质询为什么不依法律杀人?你有资格答复吗?没有?那就滚出去!”施局长再也站不住了,从礼堂侧门窜了出去。
没想到,第二天,段祺瑞出现在了参议院。我和大多数京城报人一样,万没料到段祺瑞第二天会去参议院。等我收到消息赶到参议院,又一次遭遇了水泄不通的局面,连大门都挤不进去,只能听前面的同行朋友报告议员彭允彝提出的三个问题:一、电报是否可以杀人?二、军令是否可以杀人?三、不经审判是否可以杀人?
段祺瑞怎么说?“老段不愧是军人,他也是一二三地回答。他说,一,电报为黎副总统所发,张振武在黎之管下,为黎有权可杀之人;二,戒严时军令可杀人,北京及各处常多兵变的谣言,小戒严令从未取消……”第三问最重要,怎么能不经法律程序就杀人?段祺瑞没有答,一说到戒严令,议场里就乱了,老段根本来不及答第三问……
不用这哥们儿现场解说了,我们都听到了来自议场内的声浪:“王八蛋段祺瑞,滚过来!”
我和旁边的人相视而笑。昨天听见“滚出去”,今天听见“滚过来”,民国初年的议会,真好听。
(摘自《南都周刊》)
民国议院真热闹,乐淘,let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