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


原文标题:Paul McDonough: “New York City 1968-1972” documents the quirky nature of New York street photography (PHOTOS).
原作者:Alyssa Coppelman
(点击图片放大)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老妇,盲人,与国际黑天运动。纽约,1972年。
保罗·麦克唐纳(Paul McDonough)是位摄影师,善于捕捉纽约街头一闪而过的那些非主流、不和谐的场景。自从1967年来到纽约城起,他就开始用相片记录下身边独特的瞬间;《纽约1968-1972》系列就是他出道之后的首部作品集。
在纽约街头捕捉“另类”的瞬间,听上去倒不像什么难事,但麦克唐纳有着一种罕见的嗅觉,能够在路人的姿态恰好构成一幅杰作的瞬间摁下自己的快门。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站在消防栓上观看游行的两位男士,1975年。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戴墨镜的牧师。纽约,1970年。
虽然初来乍到的麦克唐纳还算得上是位摄影新手——他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是绘画——但在他从摄影师托德·帕帕乔治(Tod Papageorge,又译托德·帕帕吉奥基——译者注)租下一间公寓以后,还是渐渐放弃了绘画,转投到摄影行业中。
60年代末的纽约看起来像是有着无穷无尽的视觉素材。“月狗”这样的人物以及中央公园里的集会游行都是上好的摄影题材;麦克唐纳跟与他同一时期身处纽约的盖瑞·温诺格兰德(Garry Winogrand)、黛安·阿巴斯(Diane Arbus)一样,都没有错过这些精彩瞬间。
麦克唐纳在邮件中提道:
 公共场合,尤其是在纽约这样的地方,可以说是相当‘大众化’的;但与此同时,它又集公开与隐私于一身。每一个在街头奔走的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世界。我很少停下来拍照——那太浪费时间了。我拍摄的都是从我身边飞逝而过的事物。我必须了解自己想要拍什么,时刻准备着,在那些瞬间到来的时候才不至措手不及……我从未想过要把这称为“街头摄影”——这有点太狭隘、太令人生厌了。如果我在一个地方待得够久的话,就会有人问我:“你是不是刚拍了张我的照片?”而我则会反问他,“什么照片?”我并不是在拍照;我只是在给胶卷曝光而已。等胶卷洗成照片以后,那才是我从中探寻作品的时候。
1966年,在搬进纽约城以前,麦克唐纳和温诺格兰德已经是朋友了。两人常常一同出去采风。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东区街角,提着购物袋的男人,1973年。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罗马展馆,大都会博物馆,1973年。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中央公园,把孩子卷在报纸里的夫妇,1978年。
在麦克唐纳的新书发布会上,阿尔伯特·莫比里奥(Albert Mobilio)曾经对他做了一次访谈,其中问到麦克唐纳是如何剪辑他外出采风所收获的胶卷的。麦克唐纳描述道:
……意外的喜悦,来自于从相框中发现的某些细节,它们能使整张照片的内涵都得以升华。比如说,拍下《盲人,老妇,黑天觉悟运动》时,我并没有特别留意悬在那位画面最右侧的黑天觉悟者头顶上的霓虹灯……但在照片洗印之后,我发现那盏霓虹突然像是变成了一道光环,与这个人物合十祈祷的姿势正好互相映衬。
正是这些细节使得麦克唐纳的照片充满亮点;既有那些一目了然的亮点,更有层层叠叠、可以不断发掘的精妙之处。
虽然麦克唐纳1970年就开始展出自己的作品,也在1973年向现代艺术博物馆售出过三幅作品,但多数时间里,他依然过得相当低调。他的作品曾经被画廊拒过好几次,有段时间他甚至以艺术教学为生。他并没有像很多人那样去追求艺术界的关注度。直到2007年,当麦克唐纳遇到了画廊主萨莎·伍尔芙之后,才首次出版了自己的专辑画册。
麦克唐纳表示,如今做街头摄影的人所面对的情形,和六七十年代相比起来可谓是截然不同。在邮件中他解释道:
如今,人们(对摄影)的反应不一样了。相机现在几乎无处不在。七十年代的摄影氛围完全不是如此;当时的氛围要随意得多。当年的人们其实并不怎么在乎你给他们拍照。就现状来看,由于太多的媒体想要从人们身上挖掘各种信息,大家都变得警惕了许多。人们感觉举起的相机会带来一种被人利用的可能性:谁都可能都在偷窥。地方政府,广告商——他们都想知道你在想什么、在做什么。七十年代的的时候,人们可没那么强的偏执倾向。
麦克唐纳的作品展,观光游,将在萨莎·伍尔芙画廊展出至5月5日。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情侣,中央公园咖啡馆,1973年。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街角拥吻的情侣,1973年。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轮椅上的女士,纽约,1969年。
【高清组图】六七十年代,另类的纽约街头,乐淘,letao
清教徒像下的情侣,1973年。
文中所有照片均为保罗·麦克唐纳作品,由纽约萨莎·伍尔芙画廊提供。


译者注:
1、黑天觉悟:指20世纪60年代创立于美国的印度教派以及60~70年代该教派(国际黑天觉悟会)由所引导的宗教运动。黑天,指婆罗门/印度教中主神毗湿奴的第八化身,也是该教中最重要的神祗之一。
2、月狗“Moondog”,本名路易斯·哈丁,美国传奇街头音乐家、诗人,“Moondog”为其代表作之一。
3、Be-ins,指60年代末发生在纽约中央公园的一系列反战、反种族歧视的游行集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