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干烧黄鱼

干烧黄鱼,这是一道非常简单易做的家常菜。黄鱼,又叫黄花鱼,那么吃鱼的好处自然不必我啰嗦了。这道干烧黄鱼好吃又下饭,汤汁还可以拌米饭里(吃鱼嘛,注意刺不要拌米饭里哈),包你吃了一碗还想吃一碗!反正我家每次一烧这个菜,那绝对是米饭要多煮一些的。
下面开始原料和做法吧。
所有需要注意的我会写在每个步骤里和小tips里,请一定仔细看完。
原料:黄鱼(想吃几条买几条)、香葱(几根)、蒜末(适量)、姜末(适量)、干红辣椒(几颗)、大葱(适量)、豆豉(适量)、酱油(适量)、料酒(适量)、糖(适量)、香醋(适量)。
黄鱼买回来收拾干净。香葱洗干净。
注意:不要怕收拾鱼麻烦,黄鱼还是很好收拾的。去鳞去内脏,仔细冲干净。也可以买的时候让卖鱼的摊主帮你收拾好,回来仔细冲洗下就很方便。一般大超市的鱼档工作人员也可以免费帮忙收拾鱼。
把几根香葱卷好打结,塞入鱼肚里。
注意:这样做的目的是既可以去腥,又可以使鱼的形状饱满,方便使用。
蒜末和姜末都切好,准备好。豆豉适量切碎。
注意:我常用的豆豉是永川豆豉。如果当地不易购得,可以网购。这种豆豉香味浓郁,而不辣。这是我比较喜欢用的一种豆豉。

大葱取葱白适量,切成细条备用。
将黄鱼表面水分擦干。锅内放油,烧热,中火,将黄鱼放入锅内过油煸炒一下。
注意:水分一定要尽量擦干。我一般都是先在室温中风干一个小时,再拿厨房纸擦一下,这样表面基本就没什么水分了。香葱结放鱼肚里,不要拿出来,一起放锅里煸炒。这样香葱结支撑了鱼肚的形状,使得高温过油的时候,鱼形非常完好。黄鱼的两面都过一下油,可以拿两个炒勺取鱼翻面,不要被油烫着。
过好油后的鱼取出来,放一边待用(鱼肚子里的香葱结还是放里面,不用取出来,一会儿烧的时候也是一起下锅里)。
锅内油倒掉,将锅洗干净,重新起锅热油,花椒几颗炝锅。将蒜末、姜末、干红辣椒放入煸炒出香味,下豆豉碎继续炒,烹入料酒、酱油,倒适量热水进锅,放入糖、香醋,大葱,大火烧开。将黄鱼放入,转中火。

中火烧黄鱼约8-10分钟左右。
注意:黄鱼是非常好做熟的。烧鱼的过程中要不停的从锅里舀起汤汁往鱼身上浇,这样既可以避免因为不停翻动鱼身而破坏鱼形,又可以让鱼更入味。
然后关火,装盘,上菜!
注意:从锅里取鱼的时候用两个炒勺一起操作,避免把鱼弄碎。
小tips:
这道干烧黄鱼做法是很家常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欢增加一些味道。
比如爱吃辣的朋友可以加一些香辣酱之类的进去,也有很好很特别的风味。
来源:http://www.douban.com/note/5184745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