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一道典型非正宗的自家大盘鸡

今天做了大盘鸡,其实这道菜之前做过好多次,家人都比较爱吃(尤其是吃的时候最后扯面拌在汤汁里那个香啊)。那写这个菜谱前一定要说下,我这个不是什么“正宗”大盘鸡。但凡大盘鸡的菜谱,好像都比较招黑,会引来比较多的争议。大家讨论的几乎都是诸如“什么样的大盘鸡才是最正宗的”,“大盘鸡怎么做最地道”之类的话题。其实中国辣么大,就算所谓“正宗”大盘鸡,在不同省市,甚至不同县村,不同家庭里面,都有自己独特的“正宗”味道。所以我觉得完全不必一直纠结那些“正宗”、“地道”之类的字眼。
我今天写这个干脆就叫“典型非正宗自家大盘鸡”好了:)。中餐配料是富于变化的,每个人做的时候完全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进行调整和修改,这样逐渐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口感和味道。做饭这件事儿,不要死板,自己爱吃才最重要。
当然,即使我写了以上这些话,肯定还是会有人说得唾沫横飞、头头是道,无外乎就是想表明只有ta自己认可的才最正宗,我这个不行。那我也再强调下,对对对,你的绝对正宗,我的真不行。另外大家要有什么喜欢添加的材料和心得体会,欢迎留言提出来,供大家一起随心所欲的尝试吧。
好了,废话不提,下面开始原料和做法。请仔细看每一步骤和注意事项。
买来一只鸡,洗净切块。锅里放水、一点料酒、几粒花椒和几片姜片,把鸡倒进去焯水去腥。
捞起放一边待用。
主要配料准备好。分别是:蒜片、姜片、大葱、干红辣椒。

配菜也准备好。分别是:土豆(切块,不要切太小),青椒(切块)。
下面开始做啦。
坐锅开火,锅里倒入一点油,再放入一些细砂糖,小火,同时用锅铲不停搅动。等到锅里的糖慢慢炒化了之后,就把已经焯好水的鸡块倒入,这时火可以稍微调大一点,继续翻炒。
注意:炒糖色的时候火调小,锅铲要不停搅动,就是为了让糖均匀熔化,不会炒糊。
再下花椒、香叶、桂皮和干红辣椒入锅,继续炒香。
然后放蒜片和姜片进去,继续翻炒。
这个时候锅里的香味越来越浓了,下入郫县豆瓣和两颗八角,继续翻炒。然后关火。
把锅里的所有东西(鸡肉连同所有调料等)都倒入珐琅铸铁锅里,开火,再倒入啤酒,液面高度一定要没过鸡肉(不要怕多)。大火烧开,然后火调小,盖上盖子,焖烧约18-20分钟的样子。
注意:这次我倒入了快两瓶百威啤酒。我喜欢用珐琅铸铁锅来焖这道菜,感觉那个锅最后做出来的味道更好。其实中途也不用换锅,就在炒锅里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打开盖子,此时鸡肉基本已经是熟软的了,下入土豆块,继续盖上盖子,焖烧约10-12分钟的样子。
注意:土豆很好做熟软,所以一般先把鸡肉焖烧了一段时间后再下土豆,这样最后出来的口感味道好。要是土豆下早了,最后出来的可能就是一锅鸡肉土豆泥了,嘿嘿。(当然,喜欢吃土豆泥的随意。)
打开盖子,尝尝土豆,也基本是很熟软的了,味道非常好。这时候就把青椒块和大葱都下入,火可以稍微调大一点,翻炒均匀。不用盖盖子,继续烧2分钟左右。关火前尝尝味道,如果觉得淡了可以调入一点盐进去。拌匀,就可以关火了。
我们家吃的时候里面会拌入扯面(就是很多朋友说的什么皮带面、裤带面之类的,各地叫法不同),所以汤汁尝起来要稍微咸一点、浓一点比较合适。(具体还是根据每个人自己口味来定。因为郫县豆瓣本身是比较咸的,很多口味淡的朋友关火之前尝尝看再说)。
趁着烧大盘鸡的时候,还顺手拍了个黄瓜。
好了,端上桌,可以开吃啦!今天没有来得及自己做扯面,所以买的外面现成的,味道也是不错滴!
鸡肉浓香入味,土豆超好吃,连青椒的滋味都那么足,扯面拌汤汁里,好吃到飞起!不说了,赶紧吃吧!
作者:飘香奶猪(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5759418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