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绝大多数人焦虑的来源,就是对“外部力量”太相信了

 59.png

@屠龙的胭脂井:我觉得绝大多数人焦虑的来源,就是对“外部力量”太相信了,对自己的“内部力量”太不自信了。

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1. 男对女:

有很多女生,总是想找个男的“依靠”。这里的依靠,并不仅仅指情感依靠。

是很多女的,真的以为,自己的男友老公,会比自己能力强,只要他们出去,就能赚比自己多的钱,男的才是家里顶梁柱。

我问你们,大家上过学吗?你们班男生啥样,你见过吗?你们学校男生啥样你见过吗?你表哥表弟啥样你见过吗?

他们就是中国普通男人的range:当然能力有高有低,但是不是远远超越女人的另一个物种,不是神仙。

男的女的还是一个物种,没有道理,受到类似的教育,学类似的东西,差不多类似的智商,他最后能力就比你强太多吧?

有很多女生,从小就抱这种期望:期望男性是王者,自己是王者的依附。

但其实一般老百姓没有王者,大家都只是人,都只能合作。

2. 企业对个人:

有很多人误以为进了大厂就有保障了,我就可以呆一辈子了。

你们知道吗?根据对美国3万家上市公司的研究,公司寿命在30年以上的,是极少数。

也就是说,就算你去的是上市公司,公司的命比你的命短的可能性极大。

3. 领导对员工:

有些人觉得,天塌下来领导顶着。

但实际上,你见过你家长辈啥样吗?你见过社会上的哥哥姐姐,阿姨叔叔,大爷大妈啥样吗?

同样的,你领导都是出自于这些人。

当然能力有高有低。但没有神仙。

遇事也慌[允悲]。

4. 父母对子女:

绝大多数爹妈,都是在“装作当大人”[允悲]。

我说实话,我现在40岁了,我还觉得自己是小孩,根本不想带孩子[允悲][doge]。

更别说那些年轻就要娃的了。有时候心里真的烦[允悲]。

父母并不是神人,有自己情绪失控和着急的时候。

5. 老师对学生:

我们是应该尊师重道。但是不得不说,老师也不是啥都知道啊。

当然水平也是有高有低,但是你知道的,也都不是全知全能的神仙。

综上所述:没有人能照顾你一辈子,没有完全的外部力量。

越早主动地生活,越早能培养内在力量的人,越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人不能一边说别人有“掌控欲”,一边任别人大包大揽地去安排;更不能一边独立,一边对其他人有不切实际的期望。

大多数的焦虑,都来自“过于相信外部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