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我用ChatGPT帮我竞标,我感觉我快下岗了

 我今天花了6个小时做了一套广告策划案。核心创意我写,创意阐述这种必须的废话,以及一些破图表,我让ChatGPT生成。

搞完以后,我感觉广告创意这个行业,如果不是已经被客户认可的知名牛X大策划,基本其他人都要下岗了。因为ChatGPT与普通策划之间,已经没有太大区别。

这是我把我的创意输入后,让ChatGPT给我生成的一段创意阐述:

1.png

虽然这段阐述写得放之四海而皆准,略微缺乏了一些创新性。但我认识的4A公司的那些月薪6~8k的小策划们,也就这个水平吧(甚至可能还不如这个水平)。

一般来说,4A公司的广告策划团队是一个ECD(Executive Creative Director创意总监)带着三四个小策划来完成的。现在有了ChatGPT,那三四个小策划大概率要被开除了。

我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许多4A广告公司会进行一波裁员。以后就是只留一些有经验和有创意力的ECD们,每天负责客户沟通,把客户的brief消化理解一下,然后生产出一个两三句话的具有人性化的创意,并把该核心创意用机器能听懂的语言输入给ChatGPT,等ChatGPT把简单创意写成脚本后,再人工精修一下。如果这位ECD略懂编程,那还可以帮公司调教一下创意数据库。

这样,一个本来该由四五个人花费一周左右来完成的工作,就可以缩减为一个人半天内完成了。

然后,更让人颤抖的是,以往我做策划案的时候,要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找图片,来和我的文字内容进行对应。我甚至为了方便,自己建立了一个1TB的图片库,存在了硬盘里。但如今,我根本不需要去检索图片了。我只要把中文翻译成英文,然后输入进midjourney里,就可以自动获取一张分镜图。

比如说,我今天想给“某团打车”的策划案找一个配图,我直接把“一个出租车司机趴在车窗上,手里握着一个手机,手机屏幕上有个app图标,他看向镜头微笑” 这段文字放进midjourney里,midjourney就自动还给我一张精准的配图了(如下)。

2.png

midjourney作图

试想,这样一张图片,假如我要在网上找的话,恐怕怎么也要找个十几二十分钟。或者说,网上很有可能就没有这么精准合适的照片啊!

我身处广告行业八年,做了近百条广告的创意总监,看到如此强悍的人工智能,真的无法抑制的惊恐了。我感觉我应该写一本手册,大概就叫《广告工作者如何与ChatGPT共处》。

所以,这件事告诉我们什么呢?

1、一定要在机器可以替代某一工种前,成为该工种的顶尖人才。

2、即使你站在了金字塔顶部,也别觉得这就安全了,你只是躲过了第一波人类下岗潮。记住:人工智能永远比人类进化速度快。

3、因此,我们必须要具备人性化的、个人风格的、独到的创造力。

最后的最后,不要因为我这篇文章而感到焦虑。如果你认为你是第一波要被机器替代的人,也不要惊慌,虽然时间不多了,但我们还有时间思考未来发展方向。

Keep calm and carry on.

来源:豆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