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

原文:Художник Барыкин знает, как совместить эротику и советский плакат ВИДЕОy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不要浪费工作时间的一分一秒!”
致《论据与事实》周刊的读者们:
在我们这个不寻常的时代,要多一些乐观精神:看报,读书,去看电影和参观展览。
——巴雷金 (2012-8-23)
著名的下新城画家瓦列里·巴雷金是俄罗斯惟一一个创作苏联情色招贴题材的艺术家。他完全有资格被载入某种类型的纪录大全。他不仅创建了自己独特风格的艺术形式“苏联Pin-Up”,也成为这种创作的唯一代言人。
情色招贴(Pin-Up),是描绘生活化情景的美国海报艺术,画面上总是有一位半裸的风情万种的姑娘。这种题材出现于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后。最初的情色招贴风格始现于《生活》杂志的封面。到50年代,这些画常被喜好者贴在墙上,画中的姑娘也被塑造成当时的好莱坞式美女,并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极具吸引力的广告形式。如今情色招贴再次受到青睐,并呈现以全新的面貌。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

有关自己:开朗又善良

在任何时代都有一些人不畏惧实验,对公认的权威和准则无所顾忌。这有时会转变成空洞的吹牛皮和向旁门左道另立门户的趋势。那些利用生活垃圾或其它边角料的 “装置艺术”完全无助于智慧和心灵,人模狗样的和惹人厌的标新立异不会成就杰作般的新开创。想来是因为人总是渴望了解并释放美好、乐观的自己,能够引人善意一笑也能唤起温暖回忆的自己。
下新城艺术家瓦列里·巴雷金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正是以美好善意的态度成功地吸引了观众。他也许是惟一一个将看起来不可能交集的元素——美国情色招贴与苏联宣传画——结合到一起的艺术家。需要有相当的勇气才能把美国梦想女郎式的顽皮性感由外国杂志封面引入社会主义宣传画上绝对理想化的情节概念中。这种火辣鸡尾酒的结果便是产生了一种新的艺术题材:苏联Pin-Up,也就是巴雷金现在所从事的创作。

非同凡响

- 瓦列里,能否说您是个在狭小的圈子里广为人知的艺术家?
- 是吧。现在渐渐地有了一些知名度,主要是通过网络,自从我完成了第一组“苏联Pin-Up”风格的系列作品。它们给人印象深刻并且获得了强烈的反响。因为网络是个非常机动灵活的系统,而我的作品被复制和传播,于是迅速被大量的人看到。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有这么一种后来被称作“苏联Pin-Up”的风格。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
- 那您是怎么有了将这两种风格——苏联宣传画和美国Pin-Up——相结合的想法的?
想法,就像常有的那样,突然就来了,差不多八年前。我很长时间都对社会主义写实主义艺术感兴趣。Pin-Up毕竟也是一种特有的广告形式。画这种风格的著名画家全都为大企业工作,比如可口可乐。有一天我做了一张拼贴画:在一张社会主义宣传画上粘贴了一个剪下来的海报女孩,是这种题材的著名大师吉尔·埃尔夫格伦的作品。宣传画立刻灵动起来:意识形态的东西不见了,而是具有了鲜活、明亮的情绪。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汽水”
- 那最初的观众是如何接受您的拼贴画的?
- 引起了轰动,不过也有反对这种题材的,主要是老一辈人,我觉得。他们对我的画表示抗议,因为在苏联时期是不可能这样画的。对于这个我不会争辩,当然了,不可能有。或者只存在于人们的头脑里。有人困惑于我在画中表现的情色意味。还有些人说画得太过甜腻了,不像是社会主义写实主义,对于这个我也不争辩。
在自己的潜意识里我进行的是风格独特的创作,轻快、调侃、讽刺的。但这当然不是说我对苏联以及所有相关的事物怀有恶意。所以我不是很关注那些反对的言辞,也没觉得有什么要反驳的。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请尊重女佣的劳动!”

情节设定

- 请问您是在哪上的学?从您的作品中能感受到某些戏剧情节的场面……
- 我毕业于下新城戏剧学院舞台道具师专业。不过没在剧院工作过。一毕业就去报社工作了。后来又做过画报杂志的设计师和一些广告设计。现在只搞苏联Pin-Up创作。画宣传画就像画同样风格的插图一样。
大概两年前,我应邀去彼尔姆参加“白夜”节上由马拉特·赫尔曼主持的“艺术挑战地域”的活动。这是一个外省艺术家而非首都艺术家的活动。展览在全俄巡回举办,其中我们参加了在“酒工厂”举行的第四届莫斯科现代艺术双年展。那一次“苏联Pin-Up”风格在更大的圈子里获得了知名度,我也开始受邀去其它城市举办展览。
- 对您来说这种题材的框架会不会太局限了?
- 我觉得自己是那种会随着时间而渴望改变的创作人。苏联Pin-Up开始于“请尊重女佣的劳动”那种风格的宣传画,但现在转移方向了:我在画类似诺曼·罗克韦尔表现的美国日常生活速写的插图。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工作或休闲时,书是最好的女友!”
我喜欢设定这样或那样的场景并展开它。我给自己一个喜欢的或者曾经在哪观察过的主题,然后它就会在画面上与角色、构思和造型一同呈现出来。苏联Pin-Up题材就是这样发展出来的。无从知晓它还会存活多久,这取决于我在这上面的兴趣,当然也取决于公众的兴趣。
也许,全都将以某种新的形式出现。要知道Pin-Up,它主要是在50年代,但比如到60年代,插图艺术已经发展为另一种审美,无论在西方还是在我们这。我喜欢,比如,电影《007》的海报,上面是詹姆士·邦德和美艳的女子。我还喜欢“黑色电影”中60年代的女士造型。也许我会对这些进行挖掘,激发灵感并继承下去…… 总而言之,满怀热情地追随过去几十年的复古风,找寻有趣的素材。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年轻的施工员下工地!”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请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车辆行驶期间请不要让司机分神!”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首位女性宇航员”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我们为每一位客人文明服务!”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修建工人!到你自己的工地上去保质服务!”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猎人!请不要吓到女人!”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及时注射疫苗预防病毒性疾病”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全部工资交给老婆!”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向着新的劳动胜利进发!”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掌握模特写生技巧,懂得革命艺术原理!”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请给新手司机帮点忙吧!”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格连吉克 12” (黑海度假胜地)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上俺们工地来吧!”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学习如何急救”
情色苏联招贴画家瓦列里·巴雷金,乐淘,letao“而你今天是怎么工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