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从揉面、擀面开始,自己动手做了一份方便面

我相信没有人会反对,方便面是 20 世纪食品领域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在方便面出现之前,如果有人说,随时随地,只要有一壶热水,他可以在 3 分钟之内做好一顿饭,我想大家会觉得他是痴人说梦。这怎么可能呢?就算你只做个蛋炒饭,也得有锅有灶有燃料吧,还得有盐有油有葱花吧,而且 3 分钟哪够啊,而且吃完还要洗锅洗碗。
然而方便面真的做到了,只需要浇上热水,淋上调料,然后翘着二郎腿刷 3 分钟知乎,就可以吃上饭了。真是神奇。
所以,现在我们习以为常的方便面,我想当年肯定是一个 amazing 的产品。
所以,我很好奇,方便面是怎么做成的。
于是,后来,我就自己做出来了。不过坦白来说,因为缺少专业设备和经验,我做的方便面并没有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不过方法和原理差不多就是这么一回事。
下面我们来具体讲讲方便面的做法。
首先是和面团,面团要硬一点。通常来说,做面条,饺子,包子的面团,对软硬度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面条的面团是最硬的,这样吃起来劲道,不黏,但最硬的面团也最难揉,所以做手工面条,尤其是细面条,是一件很费劲的事。
我就揉了这么一小坨面,也挺累人的。
面揉好了,要做成面条,传统的做法是把面团擀薄了,卷起来切细,而工厂里的大规模生产,自然有大型的设备。我买了这样一个小机器,不贵,蛮好用,面条出来也还比较均匀。

然后用筷子把面条折起来,做成方便面那种卷曲的形状,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方便面一定要卷曲起来,这是因为,方便面在后续的制作中,还需要经过蒸和油炸,只有这样卷曲,才能够留下均匀且足够的空隙,使方便面能够均匀的熟透。
卷好了,码放在四方盒子里定型。
之后就要开始把面条做熟了。
我们知道,方便面与普通面条不同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普通面条必须要经过水煮才能吃,而方便面只需要用开水泡泡就可以了,甚至是可以直接干吃的。那么,也就是说,方便面本身就已经是熟的了。
所以,这时就要把面条进行蒸熟,旺火 2 分钟。(如果煮熟的话,就散掉了)
上图就是蒸煮后的方便面了,但我们知道,普通的面条做熟后,是需要很快就吃掉的,别说半年保质期了,就是放上半个小时,面条的口感都会大幅度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面条在成熟的过程中,其中的淀粉发生了糊化反应,而糊化后的淀粉,就会产生老化反应,老化反应会使面条的口感迅速下降。
所以,这时候就要防止面条进行老化反应。
而当水分含量比较低的时候,老化反应就会比较慢,所以,就需要将面条进行油炸,把面条的水分都炸出来,这样面条就不容易老化了。
炸到里里外外都呈现出金黄色就可以了。
当然,检验一份方便面的质量,还是要看泡出来的效果,下面我们就把它做出来。
坦白来说,制作方便面还是需要更专业的设备和技术,我只是展示出了一个基本的制作方法和原理,最后的成品其实是不如超市里售卖的方便面的,不过自己做出来,还是很有乐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