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人生需“放下执念”

 image

@河森堡:当人生进入到第四个十年的时候,“放下执念”将成为一门需要认真领悟的精神。

前不久,我在微博上停更了几天,因为在泰拳训练中头部受伤了,伤到多严重?我整个人意识直接断片儿五天,我就记得自己在恍惚中被抬上了120急救车,再睁眼时,自己鼻子已经插着氧气管躺在医院的监控病房里了。

如今回看,事情之所以会发展到这步田地,说好听点,是我不自量力,说不好听点,是我装逼遭雷劈,我和我的泰拳教练在打实战时明显超过了必要的烈度,以至于我在戴着猴脸头盔的情况下都被打得眼角淤青口鼻流血,我就记得当时自己嘴里抿出一缕缕混着鲜血的唾液,甩得墙上地上都是,以至于打完实战后,教练都得专门拿过一包纸巾蹲在地上擦个半天。

坦白地讲,我当然知道自己打不过教练,他不仅比我年轻近10岁,体重和我相仿,还在超过20场职业比赛中有8成以上的胜率,稍微对格斗有点概念的人都知道,这根本不是一个业余爱好者能挑战的,那我咋还和人家来劲呢?因为我心里觉得“自己本可以”。

我18岁左右时,已经是个狂热的格斗爱好者,并很早表现出了过人的天赋,以至于我一度想过要成为职业拳手,然而,在家里长辈的劝说下,我意识到了这条路的艰难残酷,于是,我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走了一条考学求职的路,后来还应聘于国家博物馆,成了一名文化工作者,说实话,命运待我不薄,甚至可以说是偏爱,我在侥幸之中得到了很多我本不配的东西。

在经济条件改善后,我又燃起了当初“把拳打好”的执念,于是,开始在训练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特别喜欢和高水平职业选手较劲,因为我心里总想着“你们职业选手有啥了不起?只不过当初我没选这条路罢了!” 正是在这种不愿放下的执念中,我断片儿了五天。

现在,我神智清醒,情绪稳定,经医生复查后允许出院,除了暴瘦两圈和关节僵硬外没啥问题,但我的心态已经变了,那个攥在手里十几年的执念,我已将其扔进了路边的小河,“我依然深爱着你,但我承认自己已经无法得到你了。”

我是一个善于玩弄辞藻的人,有时会把恶劣的心态粉饰得正面阳光,比如,我之前在训练时和人家年轻职业选手急赤白脸,我心底对自己说这是“要强”,是一种“不服输”,但仔细想来,这其实就是一种傲慢,一种装逼,考学求职的路你走了,书也出了,网红也当上了,现在你还想在人家年轻拳手唯一安身立命的领域里压人一头,你咋那么牛逼呢?啥啥都得轮到你呗?

人生有些岔路口,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岁月的列车没有倒档,名誉、金钱、性这些东西,不用教人天生就想要,一个人大可以通过体育、艺术、商业、科学等渠道得到它们,但意识到自己的局限,并学习如何放下不切实际的执念,乃是一个人从少年走向壮年的必修课,这一切不仅仅是嘴上说句“老子不想要了”这么简单,而是涉及到一整套关于哲学、心理的知识体系,在这就不展开讲了,我也是初学者,微博上哪位老师有心得,不妨给展开说说。

“河森堡,过来。”

我:“干嘛?”

“这位是岁月,从今天开始,你要向其低头认怂,不可再与其较劲,否则有你好果子吃,现在叫声哥来听听。”

我插腰:“老子要他妈不呢?!”

“啪!!!”一大耳刮子,我再睁眼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ICU里,脸上戴着氧气面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