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平台和司机都分少点,让用户订单蛋糕在淡季别减少太多

 @Vetrax嚣张卫视:美团汕尾外卖那个事情,让我想起一个故事。

滴滴因为过去的一年被处罚,在一些地区客户流失了不少(被高德、T3 等网约车服务商抢走了一些市场),在一些市场份额下降比较严重的区域,重新上架并重新开始新用户注册的滴滴开启了之前这些年都很少见的的『强力促销』,包括但不限于隔三差五的就送五折、20/30 大额打车券、时不时的就来个优惠充值(八折九折之类还能和优惠券同时使用)以及在一些城市推出的『里程计算』的周末优惠活动等。其实今年滴滴打车用上各种优惠手段之后,是比去年能便宜不少的。从我家(北京东五环外)打快车去上地的小米科技园能做到 38 块钱(还是用优惠充值余额付的这 38),是我之前从没想过的……

那么滴滴司机今年拿到的钱是多少呢?这些优惠券是滴滴平台『补贴』了呢?还是直接变成了对司机的『降低报酬』呢?

答案是后者。

一次从大兴机场叠加了各种优惠之后打了一辆实际付款只要 108 的滴滴特惠快车(不含高速费)回家(之前非早晚时段白天一般是 140 多),上车的时候司机就问,你这单你付款是多少钱呀?我一五一十的回答,108。司机回复道:『难怪!我之前拉大兴机场怎么都能拿到 120 多,现在只有 80 多了,我还以为是滴滴抽成又高了,结果是你们付的也少了。』我跟他说我用了各种优惠券,他说:『嗨,这还不是都算我们头上了吗,你给的也少,我这收到的也少。』

这就是有了各种 O2O 平台之后的现状,实际上只提供信息中介而不是真实实体服务的平台,一面借由庞大的用户基础提高对服务提供者的『定价话语权』,让它们不得不听从平台的安排。而平台的终端用户,习惯了平台早年利用各种亏本补贴策略带来的『低价』甜头之后,对回到『正常』的、可持续经营价格的情况表达强烈的不满——但同时一时半会又很难改变对于已经习惯的平台的依赖。平台本身也处于长年亏损的状态。这种在早期互联网『野蛮生长』状态下养成的现状,形成了三方都不满的局面,而问题是每一方似乎都很难有主动改变的动力——而且,这种相对低价的现状还是在平台方基本上不对劳动者权益进行符合劳动法标准的保护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按照很多人想要的平台方真正按照劳动法的要求对提供服务的劳动者提供劳动保障的话,提升的人力成本导致的服务费用的上升,这些呼吁的人自己能不能接受?与之相对应视频网站平台已经在用户数量和盈利两者上做出二选一的选择:宁愿损失用户量也要扭亏为盈。已经是一种强烈的信号了。

这些问题在最近集中的爆发出来,无非就是这种当年野蛮生长下的模式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已经不具备持续发展的条件,各方的矛盾开始凸显。你说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案?目前看,肯定是有会有三方利益方的一方或更多方要让渡自己的权益的。但哪一方最终『不得不』让渡利益,是冲着可以让平台方持续经营的方向,还是最大程度的让劳动者或是消费者获得利益的方向,恐怕这就不是这三方任何一方能轻易决定的了。

@来去之间:其实吧……每年春秋天气好,是网约车淡季,需要增加给乘客补贴,才能保持订单量,春秋单量低,补贴多……不补贴,收入更低

@白城以北:大家分少点把蛋糕做大点的意思,不做大都没的分

@来去之间:是平台和司机都分少点,让用户订单蛋糕在淡季别减少太多,如果低于车租,那就都喝西北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