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昨天我看孕前保健门诊,大概来了十几对夫妻

 @Summer最聪明:昨天我看孕前保健门诊,大概来了十几对夫妻,只有1对是30岁以内的,剩下全是接近35岁或者40岁附近的夫妻。

以至于我看到那个28岁的男孩跟25岁的女孩夫妻来说要备孕,我都不是很适应:

你们这么年轻真的要生吗?不再玩两年了吗?

当然我没敢说出来。

等他们走了一对头发都白了的二婚夫妻(男45,女37,男人还无孩,女人跟前夫生过一个)过来看诊的时候,我的内心又在咆哮:

你们真的要生吗?这么多合并症也挺难的[二哈]。放过自己享受生活不好吗?

生孩子生理上理想的年纪就是在20岁以上时越年轻越好。如果结合社会因素和个人因素,我觉得30岁左右比较理想。

其实30岁就已经没有25岁好怀孕了(我指同一个人自己跟自己比)。但远没有到绝对意义上“有困难”的水平。

35岁以上还一胎都没生过的人,在怀孕,包括孕期总是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很多不是保养的问题,就是过了生育最优期,各个零部件已经平平静静相安无事过了这么多年了,老员工们都躺平了,怎么突然还要加工作量带个小孩?已经不适应这个事了。

35岁以上生过孩子的经产妇再想怀孕,总体是比一个都没生过的要容易点。孕期身体异常的概率也低一点。

人住过的房子总归是“有人气”“更好住”的。子宫也是。(能够成功妊娠并生育的女性可能妊娠对子宫内膜环境、免疫系统等都有影响,“生了以后才更好生”。有很多人第一胎怎么也怀不上,去做了试管,二胎又意外自然怀孕的。)

但是也没办法,有些人就是要到40岁才遇到理想的人。

大家都不生就不生吧,我现在也不想干产科医生了,听见胎心快我难受,听见胎心慢我更难受。我这个心脏不适合干产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